2007年1月29日

Skoda Octavia TDI+DSG的試車建議

談到試車,總是有許多甘苦談,無非是除了要花時間陪客戶試車,有時遇到殺手級的朋友,上了高速公路猛踩油門,好似非得將試乘車的極速榨出來不可;遇到彎路,輪胎一定得吱吱叫才叫試車?!…………

唉,有時忍不住要問,到底是「職業試車手」還是真的要買車?

選定試車路線很重要,最好以自己熟悉的路線為主,且包含市區/爬坡/高速的路線。
熟悉的路線最大好處是,較易掌握路線上的交通動態,並且藉由相同路線不同廠牌或車型,容易比較及區別其訴求是否適合自己對性能上的需求。

首先要理解的是,DSG變速箱的特性是如同手排車,擁有驅動力直接傳遞,具有極佳的引擎煞車能力。相對的,在快速放開油門時,引擎煞車感覺明顯,會與一般自排車放開油門後,車身會平順向前滑行不同。至於DSG傳言中換檔迅速等性能,試過後就會感受到它的巧妙之處。

因為大部分的新車在1~2位成員時,爬坡大概都OK,但遇到滿載時,變速箱為了要提供上坡時足夠的扭力,就得換檔頻頻,乘坐品質自然下降。TDI的大扭力搭配DSG變速箱,很容易讓人忘記車上已經坐了很多人,輕踩油門就可以輕鬆爬上山。另外,試車時有機會一定要試後座,然後請我們或同行的朋友開車,看看在山路會不會暈車,通常家中有小朋友的買家,都會特別留意這點。

歐系車堅實的底盤性能,在山路的彎道,除了可以有優異的過彎能力外,後座乘客不易暈車也是重要的特點。

平路常見的操控性試車方式有二,一種是在平直的路段,時速維持約30~40km/h上下,然後左右用力搖晃方向盤,這時可以感覺到車身的晃動是否會偏離你的預期。

另一種方式是在安全的道路或空曠的平地上,維持約30km/h的速度過90度的彎,但過彎動作加大,用力的轉動方向盤,讓車身硬轉向,此時可以發現輪胎趨近產生打滑的噪音,當車身轉入預期的方向時,一樣用力的將方向盤回正,這樣的動作可以了解車子的底盤, 在實際行駛時遇到非預期的狀況時,是否能夠提供出足夠的穩定能力。這兩個方式,發現很多客戶都會使用,感覺非常實用。

大家最具爭議的是否要開高速(超速), 我的看法是, 安全第一!汽車許多性能及操控性,透過一些技巧,在中低速即可體驗出來,開高速除了了解高速再加速及風切音值外,大概就是腎上腺素多分泌一些吧。所以高速行駛時的重點,會建議放在切換車道的穩定及再加速能力。

以上一些看法是在SKODA一年來陪客戶試車的感想, 至於SKODA的車子好不好, 雖然每個客戶帶著不同的想法與需求來看車, 但我發現有個共通點, 每個買SKODA客戶除了汽車的專業知識很強外(比業務還強), 都非常精明~~我想這麼精明與專業的客戶買的車, 應該不會很差吧?!

ARTC的試車經驗

記得剛到公司報到後,公司安排了九天的教育訓練,其中一天由VW集團一位德籍專職講師及一位捷克籍SKODA廠方人員規劃試車課目, 也因為那次的完整試車, 讓我見識到德國人的嚴謹, 也真正體會出試車在客戶買車過程中的重要性。

試駕過程極為嚴謹,除了安排一堂課在室內簡報,介紹安全規範外,所有的路線都一一說明,並讓我們了解其試駕的意義。每個路線一定都由講師親自載我們試一次,再由我們試同樣路線。除了柴油TDI+DSG變速箱如預期的高扭力及靈敏的換檔表現外,其中有二個路線讓我印象深刻!

ABS測試:

講師要求我們將車子加速至約80/km,然後急踩煞車讓ABS作動,並開始閃避地上的錐筒,了解ABS在急煞車時確實能夠維持車輛方向控制。有些人因為ABS作動時會放開煞車再踩,結果尚未進入彎道即停下來,講師一一請回去重新出發,並且要求提高車速,可見對他們的產品真的有自信。

ESP測試:

在ARTC的一個路線,地上一邊是柏油路,一邊是光滑的磁磚,然後地上灑水維持水保持完全覆蓋路面,模擬出道路結冰時ESP的功能。由於地上的錐筒為S狀擺置,所以在轉彎時左右輪會同時跨柏油及磁磚路面,磨擦力產生極大的落差,以車速較低約20/km進入時,輪胎及開始打滑,沒有ESP的車子若方向盤反修,勉強可以維持行進路線,但若以較高時速進入,十台有九台車身會產生180~360度打轉,有ESP的車子則明顯感ESP系統時而對各輪作動,修正車身方向,非常有意思。

非常明顯的,當我們做完所有試車課目時,雖然時間已經很晚了(整整花了一天試車),大家已經開始熱烈討論這品牌的車子........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