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

新竹尖石後山 秀鑾-鎮西堡單車遊


上次去司馬庫斯的回程其實有考慮將鎮西堡安排至行程中,只可惜大夥不想多拼一段,沒能一睹這與司馬庫斯齊名的景點,一直覺得有些遺憾...
十月已經進入秋高氣爽季節,太陽的角度漸斜,山上由光線主宰的景色會更為豐富,雖然鎮西堡挑戰性較司馬庫斯低,但卻非常適合低強度的一日行程,更可以好好的一覽山地風光!
想好以騎車賞景的主軸後,路線安排就配合儘量提早進入山區,傳統上騎到鎮西堡得先由尖石前山騎上宇老,進入所謂的後山如秀鑾/玉峰等地,但為了能夠有充裕時間,加上我們是由台北一早出發,所以路線安排由台北4+2到秀鑾,組車開始騎到鎮西堡!



時程的規劃如下表:


先了解一下鎮西堡這個地方,以下藍字部分是來自http://knazi.mmmtravel.com.tw/的介紹...

鎮西堡 (cinsbu)位於smangus(新光)部落南方兩公里處,塔克金溪左岸,基那吉山北走脊嶺東側山腹,海拔一千七百公尺左右,相傳為泰雅族著名的大頭目波塔(buta-krahu)之子sehu-buta於四百多年前所建。目前鎮西堡部落約有200人,共計有20餘戶,居民以泰雅族人為主。鎮西堡(cinsbu)部落是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最早結社的部落...........過去鎮西堡部落是指鎮西堡及斯馬庫司(現稱新光).......

在地理上,鎮西堡和司馬庫斯分據兩個山頭,同樣都是泰雅族的部落,目前都以擁有巨木區的著名景點,讓平地人很易混淆的是,鎮西堡這邊的門牌是斯馬庫斯屬秀鑾村,對山的司馬庫斯的門牌是司馬庫斯屬玉峰村,地名的來源均是'Smangus',有興趣的車友請自行搜尋,網路上有充分的資料可以參考..

地形高度圖



詳細地圖
出發前兩天把這路線計畫通知幾位老車友,本來認為3天假期大概沒人要騎這種16KM的路線,沒想到10/10當天在秀鑾管制站連同我和我老婆共出現了7位車友,浩浩蕩蕩(我真的認為人不少...)騎上了1700M的鎮西堡教會教堂,也拍下秋陽下的一路美景!

秀鑾-鎮西堡沿途風景秀麗,難度較司馬庫斯輕鬆很多,真是一趟不可多得的行程!!



秀鑾管制站


沿途翠綠的竹林



往司馬庫斯岔路


在新光部落眺望司馬庫斯


鎮西堡教會


更多的鎮西堡照片請移駕至相簿觀賞!
另外在mobile01有發一篇遊記分享,也可以加入討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