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霞喀羅古道單車越嶺 (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霞喀羅段) part 2 古道入口-鞍部高點


我們9:28開始啟程進入霞喀羅國家步道

霞喀羅國家步道由這裡開始是混合路面,騎車/推車/扛車,甚至拆解接力前進都會發生,因為在日治時期這古道有用來運輸物資,因此大部分單車是可以騎行,只是歷經風霜,路況漸崩壞,單車客得具備左右開弓的扛車能力,外加幾近單手垂直攀爬的技巧,才能順利通過.

在里程與時間紀錄直接標在沿途我儘量拍下的里程路標照片下,高度的部分也是大約值,僅供參考!有時短短1公里要花上1小時,即代表遇到特殊路況,可以作為日後再來的參考!


原則上是上下階梯或是遇崩塌扛車繞道,會比起登山山友慢很多,但回到正常路線時,山友踢的正辛苦時,我們單車則佔盡省力快速優勢,以今天一天要由清泉由500M翻越2000M鞍部到達800M的秀鑾,要推進約46KM,大概只有單車才能做得到!

剛進入古道有一段大約1K的路可以騎

還可以看到山谷風景

林相漸濃密

開始有階梯,不過還可以輕鬆扛車前進

騎行於古道間

0938古道入口起1KM

就是off road

剛過1KM路標,有岔路通羅山林道南線,不過似乎單車無法通行

羅山林道指標

往羅山林道看起來很少人走,網路上的資訊是不太能通行,否則由羅山林道南線可以繞至這裡,由石鹿林道接回清泉走縣122道,可以繞上一圈!

田村台駐在所

駐在所附近有高聳的杉木

楓林,不過尚未轉紅,在古道的指示牌上有著這段文字:

霞喀羅古道的最佳賞楓時期是每年的九月底至翌年的一、二月,九月至十一月賞楓路線以霞喀羅大山北鞍為主,其混生著青楓、楓香、尖葉槭、紅榨槭;十二月至翌年一、二月,則以養老到白石吊橋的沿途為主,其間遍佈著蕎大的楓香,尤在馬鞍駐在所前後的純林最令人流連忘返.然而步道其他路段,尚有九芎、山漆、薯豆、杜英等的紅葉也值得您緩步駐足來欣賞

目前我們位處於往霞喀羅北鞍方向前進,也就是這時11月楓紅較多處.......



開始進入連續上坡,需要推車或扛車

1021 1.5km處,續往霞喀羅大山登山口

已經在連續爬坡了,許多車友到這帶會掉頭

遭遇第一處倒木,稍微研究後順利通過

就是接力啦,不用想太多......


推跟扛都差不多累,我到這裡有一點小後悔,才推進2km多就累翻了,後面有一點不敢想...


1037 2.5km 休息一下,順便自我心理建設一番

經過休息後精神來了,其實目前進度都還在預估中,Kodak狀況也很優,除了他左手本來就有受傷,所以無法以左肩扛車外,一切都很順利!

繼續往鞍部高點爬升

稍微休息一下,扛車爬山實在累,當初日警到底砲車有拉到這裡嗎,有一點懷疑?!

古道藏在林蔭間,偶而有機會可以看到外頭的山景,等一下越過鞍部後,會進入背陽面,應該會有不同的景觀,這時地上的紅葉也開始多了起來!






 哇,好有感覺!






 霞道風情







這裡有些可以騎的路段,Kodak小騎一下

沿途有許多提醒的標示


往下過陡的階梯還是得用推或扛


似乎快到高點了,真的不是很輕鬆,
尤其我們是先騎了一段14.6KM上升1100M的林道之後,然後要再推扛車爬升約400M,光是這兩段就會耗掉不少體力......



高度夠,楓葉也紅的多了....
在霞喀羅大山鞍部這帶楓葉果然不少,而且也都轉紅,煞是好看!

1105 鞍部高點(高度約1950M,接近3KM處)

由入口到這裡不到3KM,花掉1.5小時,一般腳程快的山友約1小時就可以完成這段,實在是扛車前進影響很大.

不過,這算是前菜,喘口氣....準備下一階段.......


快樂的下衝!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