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由部落出發,騎訪單純與熱情


由部落出發-有關未來的路線計畫


由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初,為了第二本單車旅遊書的出版忙了好一陣子。

會搞到很忙,是因為除了要編寫內容,
還要在冬天完成三個離島的騎乘紀錄(冬天離島大多是狂風巨浪,趁有短短一兩天好天氣且風力轉小就要衝),
這樣才來得及完成書的內容,不至於開天窗,
幸好,順利完成三個離島騎乘,第二本書在四月下旬出版,
當到拿到墨刻寄來熱騰騰的新書,我終於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後來的新書座談中,幾位好友問起再來是否有其他的路線計畫,當時我並沒有太具體回應,
因為新路線雖然有些概念,但畢竟還沒有明確計畫,實在也不知該如何回答,
如果您當時有提出這問題,而我的回答不能讓您滿意,在此再次說聲抱歉啦!

我想,就藉由這篇文,來對於未來的路線計畫做個說明......



這六七年來我們輪跡遍佈台灣,多次走訪山林途經原住民部落,
總是對他們特有的生活方式、圖騰美學有著高度好奇,
實際接觸後,更感動於原住民單純、熱情而樂於分享的天性,讓旅行途中充滿驚喜。

當更進一步在googlemaps上將想去拜訪的部落座標標示出來後,
赫然發現,地圖上串起的線段,竟然跟我們最喜愛的單車路線不謀而合(參考下圖)。

在googlemaps上將部落標示出來,恰好是一條條可以造訪的單車路線。



串起部落所形成的路線與單車路徑相吻合,其實是必然,
因為兩大板塊擠壓隆起的台灣,島上有兩百六十餘座三千米以上的高山,
原住民各族早就遍佈各處,而部落的散佈有其軌跡,這軌跡即是族群歷史的時光紀錄。

「以單車走訪由部落串起的路線」想法,許多年前就一直在腦海中盤轉,
最近經過一番整理,終於把整個路線雛形規劃出來,
前陣子的三篇遊記(參考底下的連結),即是在這樣的思維下進行,

而這種以走訪部落的路線型態,也就是我們未來的方向。

一、由部落出發,騎訪泰雅雪見。
二、由部落出發,深訪蘇花、泰雅大南澳
三、2013返校日 - 新光國小森林教室單車課 由部落出發,鎮西堡巨木步道2+2(2013返校日續篇)


台灣雲豹-引領翻山越嶺

除了新的路線方向,還有一件令我很興奮的事。

那就是在幾次不落系列活動,都有遇到「台灣雲豹」這家以客製化著名的單車公司徐總經理,
雖有碰面但聊的不多,僅知道他原本是大學教授,後來為了興趣轉行單車製造(真是轉很大,這點實在很讓我欽佩)。

在我們進行上述第二次部落路線隔天(就是由部落出發,深訪蘇花、泰雅大南澳行程結束第二天),
由於當天參加不落九二活動要到現場簽書,得提前返回出發點準備,
在車友還沒回到會場前空檔,和也有到場的徐總經理聊起我們部落路線計畫,

沒想到當下就獲得他大力支持,後來,特地為此再次前往大甲拜訪,
當了解徐總經理的理念與我們計畫幾乎完全相符後,真的非常開心能夠有這麼棒的合作,
因為能夠藉由「台灣雲豹」,如同魯凱族古老傳說,引領我們翻山越嶺,找到更多部落路線分享給更多人,實在是令人很振奮的一件事。

原本是大學教授,環境管理是徐總經理的強項,在學校時還曾主動教導同學學習生態旅遊導覽。

前面提到很敬佩徐總為了興趣轉行單車製造,
事實上,更讓我覺得不容易的是他們以「台灣雲豹」為公司名稱,
連英文品牌《Rikulau》也是源自魯凱族拼音,
這種外國人不會讀,也無法了解字面意義的作法,在要以外銷為主的公司幾無這樣做法,

唯一能夠解釋的,只有他們是要以台灣為出發,藉由產品和理念來告訴世界他們是來自台灣的品牌。
能夠與有這樣理念的公司合作,有了更多的資源,是我大大開心的一件事,
因此,非常期待未來,能尋訪更多深度路線來分享給熱愛單車運動的好友們!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