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3 (完結篇)

這是感動的一剎那...

因為這時是我和夥伴站在地球兩大板塊間等待日出的一刻。
--------------------------------------------------------------------------------------------

昨天天黑才抵達玉里,到街上吃過東西後就早早就寢,
由於今天完成第五橫-台23東富公路後,還要騎到台東火車站搭車,
已經出來三天了,不想回到台北是深夜,因此,今天還是要一大早就出發。



昨日來會合的Wish因為要拜訪朋友,所以沒有要陪騎,
不過忙完後還是會來找我,至於碰面地點再約,反正路線就是那麼一條,
一定會找的到人。




既然是住玉里,一早出發後,先不走台9而借道玉富自行車道。

當看到陽光由海岸山脈峰頂露出,
不禁想到這趟實在是幸運,連著三天都有日出可看。



陽光剛穿過薄霧,讓翠綠的稻田像是舖了一層薄紗,好不動人...........
此時此景唯有騎車來才能享受呀!




玉富自行車道假日是遊客愛來的車道,
平時也是當地居民、學生常利用的交通連絡道。

看到可以這樣騎單車去上學,真的羨煞長居城市的我,
這樣的情景大概只有小時候才有見到(小學時住鄉下,哥哥姊姊也會騎單車去學校)。






實在找不到可以形容的言詞來描述早上看到這些景的感受,只能說太美太美了!

在舊鐵橋上停留了好久,賞盡日出美景,
才依依不捨的朝自行車道繼續前進。


玉富自行車道小啟(摘自花蓮觀光資訊網)
http://tour-hualien.hl.gov.tw/bikeway/bikeway_08.html):

東線鐵路玉里段秀姑巒溪大橋由於橋面跨越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之斷層帶,經地殼擠壓運動造成橋墩間落差,嚴重影響列車行駛安全,因此後來鐵路改道。

安通鐵道自行車道是玉里環鎮自行車步道的支線,即是利用玉里到東里約10公里之鐵道前半段改建而成,全長5.5公里,其中以長達數百公尺的跨板塊鐵路橋最為吸引人,其下為寬廣的秀姑巒溪,是值得一遊的單車道。




說真的,自行車道非常好騎,但是經過安通站再騎沒多久,
無意識的找了個缺口還是回到台9線大馬路,
或許因為這樣才能以更高的速度前進,畢竟在自行車道中飆速度是跟自己過不去!

寫到這裡讓我想到昨天的新聞報導提到:

「北市擬針對單車族超速開罰,現已草擬《自行車管理自治條例》,一般道路速限十五公里,超速最多可罰六百元,預計最快五月初可送交市議會審議。」

基本上對新聞報導的真實性是質疑的,但若是真的設這樣的速限未免也太扯(一般道路單車速限十五公里),單車在自行車道設速限我很贊成,畢竟小朋友、老人家、步行者多,設速限絕對有必要。但是騎在馬路上速度過慢,與汽機車相對速差大反而危險(市區汽機車限速較高很多)。






哇~早晨的台九線,超迷人的耶!



雖然這時還在金針花季,很想將六十石山也納入路線計畫中,
但算算時間還是太緊,搞不好還要多加一天,因此還是忍痛放棄啦!

這裡好友Rita、Gavin今年有上去,留下很讚的紀錄喔:

赤科山 & 六十石山 (2013-08-24)




台9線富里農會展售中心旁一大片農園,經常栽植著不同的作物或是花卉,
這回經過時看到有漂亮波斯菊,反正就在大路旁,當然毫不思索繞進來拍照。

東看西逛,試了好幾個角度,留下一些自認為還不錯的構圖後(這要感謝田埂旁的那棵樹,讓畫面有畫龍點睛的意味),瞄到台九線有一對男女環島的朋友經過,原本以為他們會繞進來,恰好可以讓我畫面多添些單車元素,沒想到似乎沒注意到這片美麗花田,已經沿公路直騎過去。

收起相機追了上去,我想至少拍些單車騎士的背影,讓回去做紀錄時畫面不會太乾吧!




追了上去在後頭拍了幾張,女生速度慢了下來,
靠上去打個招呼,知道他們的確正在環島,今天也是由玉里出發。

同為單車愛好者,路上又沒甚麼車,因此邊騎邊聊。
由太陽眼鏡背後看到這位女生有點眼熟,原本以為是曾經在網路上看過的一位女車友,
但經過聊天時了解,他們騎車不是很久,那應該是我認錯人。

有了同好陪騎,共騎了十幾分鐘後,來到富里要轉往東富公路岔路口,
這時男車友也停在此等了。寒暄幾句臨去前我遞了一張名片,女車友接過看了名字後大叫一聲:

「啊~我認識你!」

這時心裡的念頭是:

「大概是認出名片上那句『台灣 ‧ 用騎的最美』,好高興喔^^......」

「我是小馬啦,以前我們是同事呀!」女車友補了一句。


啊........


竟然有這麼巧的事,她是一位以前同公司一起參加受訓的同事,
難怪剛剛覺得眼熟,想不到會在東部遙遠的地方遇到,更想不到她會騎單車來環島,這實在太有趣了!





兩位新婚就來環島,真的是大恭喜,祝福你們喔!





經過這一段開心的巧遇,心情大好,跟他們互相加油告別後,
繞進富里街上吃早餐並在小鎮逛一了下,也打電話給以前一位共同的朋友分享今早的趣事。


吃完早餐有了充足的體力與精神,
海岸山脈五橫縱騎的最後一關-台23東富公路........

我來啦!



進入東富公路映入眼簾的,是一幅世外桃源似的青山綠野。

或許是因已經騎了四橫,而且前兩天都是一日二橫,今日只要再一橫就騎完,因此沒有特別在意到東河的距離與高度。剛剛在富里轉入東富公路時看到路標上距東河為16KM,雖然知道這里程會與實際抵達東河的台11有些落差,但認為應該相距不遠,了不起多個十公里,因此速度上放很慢,反正就是慢慢逛就對了。

如果您想知道我後來為何騎到快昏頭,看看底下的數字就知道了(16K與45.5K的差距):

台23線東富公路(摘自維基百科

23線,西起花蓮縣富里鄉臺9線處,東至臺東縣東河鄉連接臺11線,故又稱東富公路,全長45.503公里,是連接花東縱谷平原與花東海岸的重要道路。


東富公路一開始有許多小村莊,村民大多是務農。

這家農戶在路旁正忙著將放養在山上剛宰殺的山雞整理好,要送至城裡餐廳。引起我注意的是這些雞的腿特別長,問起男主人,才知道牠們是鬥雞,因為生性好鬥,攻擊時需要強大的腿力,因此腿部長肉質特別鮮美。





我想,更吸引我的還是這些綠油油的稻野。

雖不像植於縱谷可以一望無際,但是容於山谷間不受季風危害,
想必成熟後必定豐收,而且屆時滿山谷黃金稻香也應會更迷人才對。


別裝了,你是一隻大蝸牛的眼睛對吧^^




豐南村(Cilamitay)位於富里鄉鱉溪的沖積河階平原,東鄰成功,南鄰東河、池上。

清末阿美族人來此定居,最早落腳於鱉溪南岸,後來才來到目前位置。因為此地有巨大的楓樹,且樹根大到可以做為橋樑,因此部落命名為Cilamitay-吉拉米代(Cilamitay是阿美族語「大樹根」的意思)。



以上文字部分摘自富里鄉豐南社區(吉拉米代Cilamitay)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cilamitay-755/article?mid=32&prev=67&l=f&fid=17


記得在規劃海岸山脈五橫時,恰好堂弟來訪,
他知道我路線中有規劃台23,特別提醒這裡除了有峽谷奇景外,
尚有保存完整的水圳文化景觀及梯田,已經登錄為花蓮縣文化景觀-「花蓮縣富里鄉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這個提醒,讓尋訪吉拉米代的梯田成為此行的一個重點。
現在已經到了此地,那就開始找了.....




順著公路繼續前進,經過吉拉米代教會及看起來像是集會所的廣場,
一個上坡轉彎後,一個山洞出現眼前...........






沒想到峽谷這麼快就到了!旁邊潺潺水聲響著的就是鱉溪,
果然就如來過的車友遊記上所記載,這裡是騎車經過時不能錯過的好地方。




過了第一個山洞,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再度遇到另一個山洞,
過了洞口往左側看去,可以看到沿山壁開鑿引水灌溉梯田之水圳系統,這裡就是前面提到的水圳文化景觀。





由山洞旁的小路爬一段陡坡來到位於梯田旁的小聚落,
聚落裡有一家小雜貨店,問了門前兩位原住民朋友:

「請問被定為文化景觀的梯田,就是由外面進來路旁那些嗎?」

一位原民朋友回我說:

「不是,那裏太少了,往後面上去更大片!」

另一位朋友說:

「那裏很陡喔!你可能騎不上去。」

原先那位對著後來這位說:

「沒問題啦!你沒看他的車那麼高級,你當成是你家裡那台弟弟在騎的小車喔。」

「啊~我去看看,真的太陡就用推的啦!」哈,被這樣一說,沒去都不行了,我回答。



果然,往內有條小路通往更高的山上,經過另一家農戶時,坐在民前整理農具的原民朋友也是同樣一句:

「後面很陡喔!」

結果真的騎到一半就已經下馬推車,要不是看起來已經快到最高點,真的想放棄掉頭呢!
不過,皇天不負苦心人,有了原住民朋友的指點與加持,終於找到這個位於海岸山脈深處的美境了.....










梯田-「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景觀」。


或許是騎單車來,經過一番辛苦的爬坡及推車,站在美麗的梯田上方往下望去,
除了微風帶來的透心涼,更能體會此地阿美族朋友在此的辛勤與努力。

我想,這樣的親近鄉土,可以說是這趟最有收穫的一門課!





離開梯田回到公路,開始了一大段辛苦且冗長的長坡。

在前面曾經提過,由於事先沒有留意富里到東河有多遠,
加上被先前的路標誤導,大太陽下爬了好久,好不容易爬到一個路標標示「東河 1KM」處,
以為再來就是可以輕鬆下滑了,哪知道前方的山還是一望無際,整個人陷入無奈情緒中。

「東河 1KM」,有興趣的車友再請點入連結,猜猜看這指標距離東河街上有多遠?
當您知道真正的距離後就知道我當時有多無奈了......




怎麼覺得山騎不完,不是已經抵達東河了嗎?




終於有長下坡了,好不容易滑到東河農場。


喔喔,媽呀!
剛剛是由左邊遠遠 那頭沿山麓滑下來,這要是逆騎上去會要命喔~~



不過這裡山勢很特別,房屋上方有一長段像是斷層的山崖,現場看極為驚人。




明明出口就應該是在前方,為何還見不到太平洋。

由於在指標「東河 1KM」開始騎了一個多鐘頭仍還沒到泰源(泰源是東富公路離台11約6.5KM的大村落),這時肚子已經餓扁,水也快喝光,因此停下來取出戰備乾糧補充熱量。
水的部分由於前方路都算平,省著喝應該還可以撐一陣子......

這時很慶幸在富里街上有把兩瓶水壺都灌滿,還外加帶了一瓶咖啡,不然真的就糗了。

或許車友會覺得奇怪,不是手機連上網查一下地圖就知道離東河還多遠嗎?

原因很簡單,因為一來我的手機沒有3G(Toby的手機有,不過這次她沒同行),有要連線會找超商或是公家單位附近,但這裡是無處可連的;二來這條路也可能沒有訊號。總之,這次的經驗告訴我,下次無論如何要把里程高度記好,另外,千萬別相信公路立在上方的里程路標。



對了,剛剛說的「東河 1KM」路標事實上是指公路到達東河鄉界距離,
抵達這條地圖上虛擬的界線時其實還是荒野一片,而距離東河街上事實上還有............



30公里!



悶吧~~












謝天謝地,終於讓我撐到泰源了,

趕快進去補水順道吃點東西吧!


泰源盆地是由海岸山脈的兩條次山脈包圍成的一個橢圓形盆地,
而泰源是盆地中最大的村落,台23線是泰源的命脈,也是往來的旅人重要的休憩點。

由於泰源位於台灣遙遠的東南方,又深處海岸山脈內圍,除非是專程來訪,否則很難一窺其面貌。這次前來雖然有點曲折,又因判斷錯誤耽擱了一些時間,因此沒有充分的時間在這裡好好逛逛,不過,由街上的房屋商店,就能嗅出這裡濃濃的古味,有九份的山城樣貌,但無九份過度商業化後很不協調的氣息。


這家旅社的招牌已經斑駁,讓我注意的是下方「TEL35」,
在已經是智慧型手機年代看到這樣的招牌,不免多了些想像空間呀!





琳瑯滿目的雜貨店,門口還有可以讓我坐一下的長板凳,
就讓我在這裡喝冰沙士吹吹風吧!

好了,休息夠了。
五橫差不多接近尾聲,該準備出發完成最後到台11這一段囉~







經過登仙橋遊憩區和猴子對望一會後,來到台23和台11岔路口。

今天花了4小時20分由富里越過海岸山脈來到東河,
我終於完成海岸山脈五橫~~


放鞭炮啦!!






轉入台11後順著風一路南行,有北風的推助下速度越拉越快,50分鐘後就拚到了都蘭。

Wish開著車在這邊與我會合,他又推薦我往都蘭遺址去繞一圈,
這裡原本就有計畫想去看看,由於東富公路花掉太多時間,本來想放棄,
但經他一說又心動,因此在都蘭的7-11吃個便當,就決定要進去瞧瞧。

既然大老遠來了,而且都蘭是阿美族重要的大聚落,
怎麼可以錯過呢?走吧!


朝著指標「都蘭遺址」方向進入部落,面向海岸山脈聳立的「聖山」-都蘭山前進。





在一段不算短的微爬坡後到達石棺區,
由於昨日在長光有看過石棺遺跡,因此沒有打算入內,

而令我感興趣,而且是應該應一定要去的是另一處稱為「石壁區」的遺址。






繼續爬著坡,越來越靠近海岸山脈了。

騎進濃密的綠蔭下,天氣不再炎熱,由北邊吹來的風甚至有些涼意,
這時雖然是喘著氣,但手臂卻有點起疙瘩,

有種前陣子在力行產業道路,接近泰雅族發源地時同樣的感覺.......




看到這個寫著「阿美族發源地」,
我知道我來到一個重要的地方了,難怪會有些不同的感覺。

在這裡輕輕的將單車留在路口,改用徒步進入石壁區瞻仰......




「阿美族發源地」

都蘭部落

據口述歷史及文史考證,3500年前繩紋紅陶時期已有阿美族在阿度蘭這塊土地上,當時地名稱為舊地名GEGALASAN基卡拉山,後期才稱為EDOULAN阿度蘭(語意為石頭堆積及地震頻繁之意),石器時代板塊運動尚未穩定所致,歷經大地震引起海嘯全村覆沒,因此部落從PAGEFALAN(都蘭灣)遷移至地勢較高GEWUWHYYAN(都蘭林場),族人向列祖列宗宣告土地自然主權,願上帝保佑阿美族子孫直到永遠。

摘自都蘭遺址石壁區入口處碑文





走完都蘭遺址石壁區,我知道這趟旅程最佳的終點就是這裡,好感動喔!!









離開都蘭遺址石壁區來到最高點,這裡有個說明牌,
上面寫著我騎的這段路叫做「都蘭秘境自行車道」,長度7.7KM,高低差約200M。









由此開始就都是下滑了,很快地就回到台11,繼續朝台東市前進吧!




一路順暢的順風南下,海岸山脈/都蘭山已經越來越遠了。


325KM/3天。

在伽路蘭迎著強勁季風往回看去,我知道已經完成海岸山脈五橫縱騎的心願了~~


感謝Wish途中幾段陪騎還身兼單車model !



完成行程往台東火車站途中,快五點時遇到一位騎著蛙大環島計畫的熱血單車女生。

她原本要夜騎到大武過夜,經過一番討論與建議,
她欣然地改為夜宿台東市,隔天再搭火車趕回原訂路程,
聽到她為了安全願意變更計畫很開心,

也祝福她有個收穫滿滿的環島行程囉~~



不離不棄的Wish(誤)和我在台東火車站會合,
由於他過兩天會回台北,因此單車託他載回,

我不需扛車搭火車,讚啦!


少了扛單車爬上爬下,輕鬆在台東搭上自強號在11點前就回到家中,
洗完澡迫不及待地將記憶卡放入電腦讀取,確定能順利的存取後非常開心,

但也開始望著兩千多張的照片發呆..........

看來,整理這些照片是我另一次挑戰的開始啦!


全文完。
----------------------------------------------------------------------------

完整閱讀: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Warm Up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1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2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3 (完結篇)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影片式遊記)



全程路線高程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