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好故事,要讓它流傳下去」-2016 武道能敢、石磊單車聖誕賞楓

丹尼爾老師,2016.12.25於新竹尖石鄉石磊部落(攝影:Arno Wang)

記得2008年第一次騎到石磊部落(註),在石磊國小前看見丹尼爾老師已經老舊不堪的幾台單車,不勝唏噓。

因為當時的報導提到他的膝蓋已經受傷,不可以再騎車,加上資料上他當時是來台攻讀博士,所以認為後來應該已經回美國,只留下「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的經典故事讓我們懷念。




由於這故事感動人心,故事中的「丹尼爾之路」更是車友間經常相約挑戰的路線,且石磊國小所在的玉峰溪兩岸道路入冬後有美麗的楓香紅,因此,總是和車友相約最接近聖誕節的假日來騎賞楓香,抵達石磊國小時,也會在擺放那幾台單車的走廊前看著牆上他的故事,算算到去年,已經約騎八年了。

會這樣做,心裡有個簡單的想法........「一個好故事,要讓它一直流傳下去!」

沒想到今年七月,在好友臉書赫然看見他在宇老和丹尼爾老師合照,而且還是騎車遇到的,我大吃一驚,心想:

「他還在台灣?而且還能騎上宇老,真的假的?」

好友給了肯定的答案後,心中激起一陣漣漪,想起多年來覺得不可能完成的願望:

「如果有機會與丹尼爾老師在石磊見面該有多好!」

12/4送桌曆結餘款到石磊教會

由於沒有丹尼爾老師明確的聯絡方式,無法聯繫,因此只能期待運氣以及緣分,直到12/4送桌曆結餘款到石磊教會時出現了大轉機。當天中午在教會和徐牧師、師母一起用餐,我試著詢問牧師丹尼爾老師的事:

「以前來石磊國小教英文的那位丹尼爾老師牧師熟嗎,聽說他還在台灣?」

徐牧師說:

「你說Daniel嗎?很熟啊,在竹東常常看到他。」

「而且他這學期又開始來部落教英文了,跟你們一樣騎腳踏車來,很厲害的!」


「天啊!他又騎腳踏車上來,真的假的.....」其實我知道問牧師是真是假很沒禮貌,但實在不敢想信他又騎腳踏車來石磊,也就是說,十年前感動人心的故事,今年在新竹後山這個小部落裡已經寫出新章節,興奮之餘,立刻建議牧師、師母邀請丹尼爾老師12/25來參加教會的聖誕禮拜,這樣我們就可以在這個故事源頭和他共度一個不一樣的聖誕節,完成我們夢寐以求的願望。

經過牧師鍥而不捨的努力,某日一看見丹尼爾老師正騎在竹東街頭時,立刻騎機車追上去邀請他(這是丹尼爾老師轉述他如何知道這個邀請的過程),12/19,我收到好消息,丹尼爾老師12/25會跟家人一起到石磊教會參加聖誕禮拜.......



註:

武道能敢+石磊部落 穿越百年時空單車深度遊(2008)
http://skoda-eddie.blogspot.tw/2008/12/blog-post.html
---------------------------------------------------------------------



2016.12.25 清晨,北橫




經過一年的等待,又到了大家上山聖誕賞楓的日子,
今年除了前面提到要和丹尼爾老師在石磊相聚,還有兩個不一樣處:

  1. 路線改為逆時針環繞玉峰溪兩岸(臨行前靖毅兄實際路勘回報彌榮吊橋-爺亨一帶道路中斷,因此騎到石磊後原路折返)。
  2. Rita準備了三十個聖誕麋鹿髮箍,因此等等會有一群麋鹿出現在道路沿途。




清晨七點左右(有人更早),大家陸續抵達下巴陵。

今年聖誕節是個萬里無雲的好天氣,雖然清晨溫度很低,
但等等太陽出來後溫度會快速回升,

因此會是個騎車的好日子。




太棒了,麋鹿上身啦!


出發前麋鹿們先聊聊天,也讓陽光熱熱身子。

八點多時間差不多了,大家開始往第一站三光部落前進。





很少有機會這個時間這個方向騎在北橫上,光線真的超美!




時間剛好是對岸爺亨梯田脫離山的陰影,
整個玉峰溪山谷層次感十足。










這樣邊騎邊聊的感覺真棒!

不過由於今天跟丹尼爾老師約11點在石磊教會碰面,
因此跟Toby沒有太多休息,漸漸地與大夥拉開距離先往石磊前進。


趕上幾位比較早出發的車友(大家沒有一起出發的約定,只有約好中午在石磊部落會合)




難得衝前面,因此可以拍到還在玉峰溪左岸的車友。




11點不到我們抵達石磊部落,進入石磊教會,聖誕禮拜正在進行中,
仔細一看,丹尼爾老師一家人果然在台下專心聽著牧師講道,想到等等可以跟他見面,心裡非常興奮!

沒多久,徐牧師一一的介紹今天來賓,當介紹到丹尼爾老師時,他說:

「今天很高興我們的老朋友Daniel和他的家人,能夠來到這裡參加禮拜;因為他們在竹東有自己的教會,這麼重要的日子還上來看看大家,我們謝謝他。」

這時現場響起一片掌聲,尤其是坐在左方的部落年輕朋友,這時丹尼爾老師站起來跟部落的教友點頭答謝。由這些小細節看得出來(還有後來他與部落小朋友的互動),他的真誠的確令所有人所認同。

隨後拜結束,丹尼爾老師往外面走來,我立刻迎向前跟他打招呼.......




我想,千言萬語無法形容我這時有多開心啊!



他與部落小朋友互動打招呼,這些應該都是他的小兄弟吧........



掌聲中與麋鹿們會面,我猜這時可能有些車友心中真的小鹿亂撞了。








這時各種合照紛紛出爐,好棒好棒的感覺。


與丹尼爾老師合照

丹尼爾老師午餐後,一家人跟車友閒話家常,
聽著他一段段的生命故事,以及如何騎單車來到石磊,

其中一段最讓我感動.....

Daniel提到後來他有在竹東高中教英文,石磊這裡一位他教過的孩子,
長大後到竹東高中上學,曾拿到英文朗讀比賽名次,

這時他以手比著自己的胸口說:

「你知道,頒獎給孩子時我內心非常的感動!」

我想,對學生而言,他不只是英文老師,
也是他們的大哥哥,所以有如此深的感情;

但對我而言,他是一位偉大的「單車傳教士」,
光是想到他騎著破舊的二手單車,無怨無悔的來到山上教書,我心裡就感動莫名,
因此,我一定是他的信徒。



離開前,再與丹尼爾老師在故事的發源地合照(背後是石磊教會),
並相約改日在石磊再相會。





回程,陽光漸斜,玉峰溪谷更美了!


來尋找位於巴陵舊橋隧道內的原住民藝術家作品。






巴陵舊橋隧道內壁畫與石磊國小牆壁上的是同一位藝術家米路哈勇所繪,
後來才知道,我們在北部泰雅族領域內騎車過程,其實已經看了不少他的作品了。



回到下巴陵停車處之前,特別在這裡停下來看了一下.....

這裡是兩條溪的匯流口:

左邊是由北橫明池一路下來的三光溪;
上方是由秀巒而下的玉峰溪,今天行程就是在玉峰溪兩岸活動,
在這裡(下巴陵)匯流後,往右即是往石門水庫的大漢溪。



回到停車場,將今天的活動布條展開

由於多年來這活動是大家各自約騎而來,因此每次被問到:

「今天有多少人來?」

我總是答不出來.....
不過,這次大部的車友都在布條上簽到,因此想知道有多少人請自己算算看,
不然,就請明年也來參加,讓自己也成為小鹿亂撞的一員吧!


影片:

本影片為記錄我們受丹尼爾老師感人故事影響,每年約騎玉峰溪兩岸賞楓過程,以及與故事主角-丹尼爾老師相約在石磊部落見面的影像紀錄。



-----------------------------------
本次活動路線:
http://tour.xplova.com/routeDetail/?GUID=D5A812C7-D09E-4D23-F5E9-080A8EA1B8AA

8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很感動的故事,想請問Daniel老師現在在哪高就?

Eddie Chen 提到...

不是很清楚,但應該是在從事英語教學

劉明君 提到...

我跟太座兩人一起騎公路自行車繞了石磊國小一圈. 起點 : 下巴陵停車場--爺亨--鐵立庫--台耀--石磊國小--玉峰大橋--武道能敢--蘇樂--終點下巴陵停車場.我們是上卡騎公路車.一路暢通路況良好.彌榮吊橋目前是整修中但是不影響自行車騎行.

Eddie Chen 提到...

感謝路況分享!

劉明君 提到...

我跟太座兩人一起騎公路自行車繞了石磊國小一圈. 起點 : 下巴陵停車場--爺亨--鐵立庫--台耀--石磊國小--玉峰大橋--武道能敢--蘇樂--終點下巴陵停車場.我們是上卡騎公路車.一路暢通路況良好.彌榮吊橋目前是整修中但是不影響自行車騎行.

Unknown 提到...

明年聖誕節也能跟嗎??

Eddie Chen 提到...

歡迎!!

sofinna Chou 提到...

我知道他的故事

有出書

謝謝你們讓我知道

他現在很好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