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與台灣有約_四極點單車環島】路線建議&遊記

台灣地處太平洋西北側琉球群島與菲律賓群島之間,西隔台灣海峽與歐亞大陸相望(維基),由於四面環海,又處西太平洋樞紐位置,因此航海貿易自古以來就非常發達。

有這樣的背景下,台灣沿海各地建有許多燈塔(包含外島)(註),有些燈塔建得非常的早,例如鵝鑾鼻燈塔在清治時期就已經建塔;由於燈塔位置靠海,為了要讓往來船舶清晰可見,因此大多建在岬角或是制高點,風景視野通常都是該地最佳處。

很幸運的,在台灣東、西、南、北四個極點附近都有燈塔,因此想環島且想繞行的路徑以台灣島最外圈的車友,往往會走四極點環島,並且將四座燈塔設定為目標,如此除了可以一圓環島夢,也可以順覽四個極點美麗風貌。

我們今年春節期間剛完成四極點環島,有關路線規劃,因為在上次這篇已經整合在內:

逆時針環島路線建議(完整版)

因此在此不再贅述,這裡僅就四個極點以及附近燈塔的細部路線,依照我們這次的經驗以及以前陸續收集的資訊,在此建議(由最北邊起,依照我們環島方向-順時針):


  • 極北-富貴角燈塔


概述:

西元1897年完工的富貴角燈塔,位於新北市石門區富貴岬角。原名富基角燈塔的富貴角燈塔,塔身原為八角形鐵造,西元1962年改為八角形混凝土塔身,外表為黑白平行相間的條紋,是台灣本島最北的燈塔。


富貴角燈塔是日本人在台灣興建的第一座燈塔,係因日本人為了建造台灣與日本之間的海底電纜以及航路設備。(摘自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單車路線:

請參考底下的google地圖,如果是由淡水順時針環島,這裡是第一個極點,由淡金公路右轉老梅路(現場會有指標往富貴角燈塔,很好找),越過淡金公路後循指標即可抵達;這裡要特別說明的,是往富貴角燈塔的步道汽、機車禁止進入,單車沒有限定,但前往的遊客多的時候,要禮讓行人,尤其後段有上下坡,速度過快易生危險。

拜訪過燈塔可以不走原路,改由老梅社區接回淡金公路繼續旅程;如果是逆時針環島,這裡是最後一站,只要反向由老梅進入即可。









由燈塔往外望去就是台灣本島的最北邊,因此想以地理最北邊為目標的車友,到了富貴角燈塔等於是到了真正的最北了。




燈塔園內有腳踏車停放區,沒有腳架的車友可以將單車牽進來,比較不會被常有的強風吹倒。



冬季往燈塔的步道會被海沙覆蓋,經過不要勉強騎,改用牽的吧!


  • 極東-三貂角燈塔
概述:

建於西元1935年,當時日本人特定進口水晶玻璃作為燈炮材質,在二次大戰時亦遭炸射損壞,至今傷痕依舊可見,當做歷史的見證,在1946年時才重新修復,塔高16.5公尺,每28秒連閃白、紅光兩次,射程約25海浬。(摘自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單車路線:

請參考底下的google地圖,三貂角燈塔位於台灣最東的岬角-三貂角之上,與實際最東邊的馬崗隔著台2線。

要到三貂角燈塔得爬一段陡坡,是四個極點燈塔唯一需要爬坡的一個,雖然不長,但對腳力較弱的車友總是不好受,因此若不堅持一定要騎到跟燈塔合照,可以下到馬崗社區逛逛,看看台灣本島最東邊的海。這社區近幾年來有些新設的咖啡小館,在台灣本島最東邊的咖啡館喝個咖啡,也是挺有意思的!

要特別注意的是,台2線往來大型車輛非常多,而且速度飛快,假如您燈塔要去、馬崗也要去(除非趕時間,否則我個人是很推薦來了馬崗一定要去啦),穿越台2線的時候務必要注意安全。補充一點,台2線在貢寮福隆與頭城的石城之間靠海側有自行車道,不想與大車爭道的車友可以多加利用。







利用福隆與石城之間的自行車道,可以避開在台2與大型車共道的壓力,也可以更親近海岸,近距離感受海洋的魅力。


位於台灣本島最東邊的馬崗有特殊海岸地貌,很容易親近,離開公路下來看看,值得的!


  • 極南-鵝鑾鼻燈塔
概述:

西元1881年興建的鵝鑾鼻燈塔,位於屏東縣鵝鑾鼻岬角,塔身為白色鐵造圓塔,是臺灣島最南的燈塔。燈樓面向西南方,背山臨海,並構築成砲壘形式,圍牆有射擊的槍眼,四周並築壕溝,是清廷防範原住民滋擾的防禦工事,也使得鵝鑾鼻燈塔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摘自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單車路線:

鵝鑾鼻燈塔是四個極點燈塔最容易到達的一個,位置就在台26線旁,有收費且單車不能進入,因此建議您可以帶著簡單的鎖具將單車鎖在入園的門口。由門口到燈塔不遠,走幾分鐘即可抵達。

雖然鵝鑾鼻燈塔最容易到達,但它位置離台灣最南端與三貂角燈塔一樣,都還有些距離,想要親自踏上最南端的車友,可以由另一條小路前往(參考地圖),由於往台灣最南端地標處沒有規定單車不能進去,但這裡遊客非常多,因此可以將單車留在入口鎖住,或是用牽的也行。








最南點與鵝鑾鼻燈塔都是熱門景點,遊客非常多。


夜晚來到鵝鑾鼻燈塔,可以看到發散出不同的光芒與魅力。


  • 極西-國聖燈塔

概述:

國聖燈塔位於台南七股,又稱為「七股燈塔」,塔高32.7公尺,原設立於網仔寮汕,但因海岸地形變遷及颱風吹襲造成倒塌,於1970年移至頂頭額汕重建。猶如鐵塔般的外型,屹立於台灣本島極西點尖仔尾附近守護著出海漁民。(摘自台江國家公園

單車路線(參考地圖,國聖燈塔位置須將地圖放大才能看見):

國聖燈塔是四個集點裡面距離省道公路最遠,也是最難找的一個燈塔,尤其是逆時針方向環島,因為通常車友會設定台南市區為該日的住宿點,因此來到七股大多會偏晚,加上北往南方向要去極西點的路途中有轉彎處,在四周大多是長得同個模樣的魚塭或是潟湖區,有時會搞不清楚人所在位置。不過幸好近年來手機定位方便,且這裡訊號穩定,因此只要善用地圖定位,要前往國聖燈塔不難。

而若是順時針環島,則路徑比較單純,只要台17下國姓橋由橋下迴轉進173道路往西一直走,最後一個左轉往北,不久就可以抵達國聖燈塔。

另外,冬季風沙容易將燈塔北側路面淹沒,因此由北側來得繞道才能進入;由南側雖可以直接到達,但要離開得原路退回到「黑琵灣永續生態漁場」繞小路轉接回省道。總之,要前往國聖燈塔把手機定位打開準沒錯,並且別來得太晚,否則天黑後在這裡更容易迷路,萬一頭燈不夠亮,更有摔入魚塭的危險。








燈塔北側冬季受季風影響,海沙會將路面淹沒。



一望無際的潟湖、蚵田、魚塭,如果沒有手機定位,很容易迷失方向;夏季炎熱且附近沒有商店,因此水一定得預先帶足。




國聖燈塔是四個集點裡面距離省道公路最遠,也是最難找的一個燈塔,但四極點環島車友一定得來拜訪它。





知道台灣本島四個極點上的燈塔怎麼走之後,以下分享的是我們實際走訪記錄,分為影片紀錄及圖文紀錄,連結如下:

40分鐘影片紀錄(內有各行程概述)




圖文遊記(連結為FB網誌):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0&1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2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3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4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5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6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7

與台灣有約-四極點單車環島_Day 8 (完)

-----------------------------------------

註:台灣各地燈塔位置(這網頁內東北角幾個燈塔位置有誤,請僅參考它的照片及文字)

1 意見及回應:

Herry Johnson 提到...

See the profiles of specialists named Eddie Choufi on linkedin. There are 3 specialists named Eddie Choufi, who use twitter to exchange information. See what Eddie choufi (eddiechoufi) has found on twitter, the world's most prominent social event of the adored and appreciated things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