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中央脊樑谷地縱騎(中橫宜蘭支線+力行產業道路)


算是巧合吧!

一月下旬和公單位到一直想去卻沒有成行的清流部落開會,期間還搭著車探訪部落到惠蓀林場沿途賞梅秘徑以及眉原部落,那趟等於是難得的探路機會,讓我可以將這帶路線做個勘查,未來可以實際以單車來走訪。


清流部落


回到台北跟Toby聊到在清流的見聞,也討論到春節假期要到哪騎車時,想起開會時有人提到清流部落在北港溪畔,要不是因為環評因素,其實可以將路直接開到上游的瑞岩部落。

這個說法讓我靈機一動,如果倒過來,我們可以騎車由宜蘭端沿著中央脊樑谷地往上,也就是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騎到梨山後轉走力行產業道路,先去拜訪北港溪上游的泰雅族發源地-瑞岩部落後,由台14下山進埔里盆地,再轉台21線到北港溪較下游,屬賽德克族的清流部落(註);然後順著北港溪而下,轉台14及台3,騎到台中搭車結束行程,感覺上就是個很完美的路線組合啊!

簡單跟Toby敘述路線,馬上就獲得她的支持,敲定為我們春節的單車行程。

不過因為時間是訂在春節假期,住宿是個難題,經過幾番考慮,決定由宜蘭入山第一天,也就是除夕前一天住南山部落的民宿(原本這天想露營,但往年有開放的南山國小今年似乎不開放了),第二、三天則選擇露營。雖然因此要帶帳篷騎車比較重,但畢竟住宿上比較有彈性,否則大假日山上萬一沒得住會很麻煩。

想好住宿方式後,由於第二天除夕夜要在福壽山農場紮營,出發前幾天特地先去電預約,順利預約妥後,開開心心的準備在除夕前一天,也就是2/14情人節出發囉!

以下即是這次行程簡要高程圖(全程分為四天,第一天,羅東-南山;第二天,南山-福壽山;第三天,福壽山-埔里;第四天,埔里-清流部落-台中):





註:

清流部落是賽德克族所在的群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日治時期稱為「川中島社」,部落大部份成員是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霧社事件遺族。霧社事件後,台灣總督強迫剩下的賽德克族德克達雅群離開霧社週邊的祖居地,搬遷至川中地區。(摘自維基百科)




2/14一早帶著單車由市府轉運站搭首都客運來到羅東,雖然首都客運可以免拆車,不過由於回程由台中搭車會需要用到攜車袋,因此我們在台北還是將單車打包放入行李廂,到羅東後很快的組好車,將攜車袋找了家7-11準備寄往台中。

在7-11對面看到一家油飯的攤子生意非常好,也過去湊熱鬧,果然味道不賴,而且份量極多,吃完油飯再加上魚丸湯,肚子已經撐的飽飽的,看來這一餐可以讓我們撐很遠才對....XD

對了,這家油飯位於羅東夜市附近的公園路上,斜對面是7-11宜泰門市,我們吃完油飯到7-11寄好攜車袋不到十點,油飯已賣完攤子收了,因此如果您想去品嚐一定得早點去喔!




吃完早餐開始沿著台7丙前進,由於今天只要騎到南山部落,不到70公里的路程,因此適合慢慢騎慢慢玩。



沿路許多尚未插秧的稻田,映著藍天,好美!



不知道這是甚麼果樹,接枝後插了一個像是小雨傘的圓盤,應該是遮雨或是遮陽吧,很有意思。



新的一年是狗年,路旁由稻草裝飾起來的大狗栩栩如生,過兩天想必會有許多人來此走春。





三星這家店很有意思,整個店內外是大大小小的洛克馬,路過不被吸引都很難。





台7丙到後段幾乎沒甚麼車,我們漸漸融入山林,已經沒有感覺過兩天就是春節了。



可能是太早起床沒有甚麼力氣,騎到半途看到路旁有阿婆賣現採的茂谷柑,乾脆停下來休息一下,順便買一些可以帶在路上吃。

阿婆問我們吃過午餐沒?這時才驚覺已經中午,看來我們真的騎太慢了啦.....



在牛鬥轉入宜51往樂水村,原本想騎到土場再吃午餐,但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因此提提前在碼崙部落附近停下來煮泡麵,吃完Toby已經累到坐著睡著了.....



吃飽睡了午覺,開始有精神進行下半場囉!




宜51要往土場之前有一大段碎石路,這裡若是雨天騎可能就不太好玩了。





過了土場接上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這裡路是沿著蘭陽溪往上走,溪的右側是雪山山脈,左側是中央山脈,而兩個山脈之間就是「中央脊樑谷地」,明天會越過兩座山脈交會的思源埡口,離開蘭陽溪流域進到大甲溪流域。

傍晚騎抵南山部落,住進一家「南山莎韻民宿」,在民宿對面簡單吃過悟饕便當,早早就上床躲進被窩,因為明天要爬好幾段大坡,得花不少時間,因此早一點就寢,才能有精神早點出發。





隔日一早,南山部落溫度相當低,遠方的山還可以看到殘雪,不過有陽光應該很快就會溫暖起來,這時該做的就是趕緊出發,透過踩踏讓身體熱起來。



咦?出發後騎到一半Toby突然停下來....
原來眼尖的她看到旁邊水溝裡有鈔票,而且一連撿到兩張百元鈔耶!





很快地,連續爬升中身體果然溫暖了起來。



接近海拔兩千公尺的思源埡口時,沒有陽光處溫度還是很低,路旁還有許多前幾天寒流過境留下的殘雪。



越過思源埡口,整個景色完全不一樣了,天超籃的,好棒喔!






能夠以單車騎入這樣的景象,簡直跟做夢一樣,我們放慢腳步享受著這種藍天和風下的溫暖陽光。



接近武陵農場岔路口,可以清楚看到覆著白雪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M)。



換個角度,這是位於中央山脈北段,海拔3,703M的中央尖山。



繼續往前行來到環山部落,遠方右邊的小高點是翠池三叉山,稜線連過去是雪山西南峰(感謝網友 吳誌堂 (ChihTang Wu)提供山名及位置)



過了環山部落開始下滑,底下是湍急的大甲溪。



再度上爬不久,突然看見一座氣勢磅礡的大山,原來是中央山脈上的南湖大山(3,740M),以前都是在太平山那側欣賞,第一次在台7甲這邊遇見,而且正好覆滿白雪,非常的過癮。
這趟行程可以說是單車賞大山之旅,實在是既難得又過癮啊!



抵達梨山在梨山賓館前休息,想到多年前我們還沒結婚時,曾經騎機車由台中橫越中橫去花蓮,在梨山有拍過照;上到梨山賓館的階梯,找到當初同個地方再拍一次比較一下,看看過了30 年除了交通工具不同外,還有甚麼差異,也當作這趟的紀念囉!

休息一會後,想到等等要在福壽山農場露營,由於不知道那裏有沒有賣食材,因此在梨山街上找了幾家商店購買泡麵、罐頭和一份切油雞;因為今天是除夕,難得有機會在高山過年,圍爐時總是得吃好一點才不虛此行啊!



到福壽山農場露營區還很有得爬,加油啊!





太陽已經快要西下了,溫度越來越低,風也不小,我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終於騎到最高點,下方是福壽山農場,露營區得越過最高點再進去一些才會到,繼續努力吧!




終於,抵達了海拔2,574M的福壽山農場露營區,梨山才大約海拔2,000M,我們等於多爬昇了快600M才到露營區,高海拔空氣稀薄加上溫度極低(露營區周邊背陽處還有殘雪),難怪兩個人騎到頭昏眼花.....



快速紮好營,來到露營區辦公室外圍爐了....
今天是除夕,我們在山上過年囉!



這天,我們騎著單車來到福壽山農場守歲,沒有滿漢全餐,只有星星相伴....








這種被陽光喚醒的感覺真好。





大年初一,吃過早餐喝過暖暖的咖啡,收妥帳篷打理好行李,準備進入這趟的重頭戲-力行產業道路。




記得上一次走力行,由於住宿點沒搞妥,弄到在山裡夜騎,進退兩難,今天有充分的準備加上時間充裕,應該會有一次很棒的體驗才對!





產業道路依舊是坑坑疤疤,不過好天氣好心情騎起來感覺就是不一樣,加上今天是初一,路上幾乎沒有載菜的貨車,不會因車經過而灰塵瀰漫,實在太爽了!




這裡雖然仍有許多落石,但路況比上次來其實好多了。



不會吧?!初一耶.....竟然遇到一群來練車的MTB車手。



前方是馬烈霸部落(力行部落,泰雅族),可以說是力行產業道路途中最大的聚落。



遠方位於山谷間的聚落是新瑞岩部落,是今天的主目標,看起來已經快到了....



底下是瑞岩舊部落,因地質滑動不適合居住,這裡居民已經遷到溪谷旁的新部落,由於起霧時部落會像是浮在空中,因此有「天空之城」的美名。

由於下切到瑞岩新部落後等等還是得原路爬上來,因此我們在叉路口附近找了個廢棄的屋舍將行李暫放,以輕裝下滑,等等爬回來才能比較輕鬆些。





滑到底終於到達上次錯過的新瑞岩部落,完全沒想到這裡環境這樣棒,部落裡也有露營區,看來下次可以考慮在這裡露營過夜呢!



原本要去造訪一個傳說中的巨岩,不過聽部落裡的朋友解釋,這個巨岩稱作「分散石」,是當初泰雅族由此向各地移居的起點,而真正的泰雅族發源巨岩不在這裡,而是在很深山,需要有族人帶領才能到得了。

我們找到往分散石的入口,知道該怎麼走之後就回頭,畢竟今天時間有限,將這裡留待下一回再好好參訪吧!




回程特地繞進已經沒甚麼人居住的舊部落-天空之城走走,不知這裡是否就是泰雅族的發源地?透過想像,感受一下這裡些許的歷史氣氛。




回到力行產業道路,遇到比利時來的墨桑德 (Sander Van de Moortel),一個人帶著帳篷由台北騎到宜蘭轉台7甲,然後由梨山接投89(力行),晚一點要走投83到武界,可以說都是經典好路線。問他為何選力行不走武嶺以及台14,曾經呆過台灣的他說:

「那邊車太多了,走這邊比較少車。」

的確,今天力行產業道路人超少,也沒有載菜的貨車,感覺跟林道沒兩樣;算算已經多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所以今天我們很自然的出現在這邊,然後遇到這樣的同好,完全是物以類聚的概念啊!






離開瑞岩部落今日行程已經接近尾聲,沒有多久的時間,已經離開力行產業道路進到車水馬龍的台14線。

原本計畫要在埔里找營地,但快到埔里時,Toby建議問問以前曾經住過的埔里山王旅館還有沒有房間(今天是初一,得碰碰運氣),結果運氣不錯還有房,價格也可以接受,而且經過Toby斡旋,我們升等住進一間超大的四人房。




在埔里一夜好眠,行程進入第四天,準備出發往最終站-清流部落囉!





由埔里輕鬆的沿台21線轉投80來到清流部落,這裡是這次新春行程最後一站,小逛一圈後在部落的市集坐下來吃點東西後,才依依不捨地踏上往台中的歸程。



由國姓往草屯台14路上,眼尖的Toby瞄到路旁小店除了賣水煮玉米,隔著已經霧到快看不穿的壓克力櫥櫃內,有她最喜愛的蜜番薯;停了車,向阿婆買了一盒準備等等搭車回台北時可以充飢(這天是初二,高速公路會塞車,所以一定要帶些食物在車上)。

阿婆看到我們親切的話起家常,聊著聊著,告訴我們許多經營這個店與客人互動的故事,後來,乾脆拿了兩張椅子要我們坐下來休息,她很懇切地說:

「丟啦,妳(指Toby)這樣踩腳踏車多運動就對了。」

「我吃到這把年紀,開店不是為賺錢,就是要讓自己有事頭來做,安奈才不會老....」

「丟啊,丟啊,人就是要動啊......阿婆妳今年幾歲?」Toby很認同的點著頭。

「我88啦......」阿婆笑咪咪的回答。



我想,與阿婆這段對話,是我們新年的最佳禮物吧!




全文完。

----------------------


實際路徑:
https://www.xplova.com/tw/route/504B978F-565E-D9A1-6AF5-8E806FD13D14





影片紀錄1:







影片紀錄2(以路況為主):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