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

騎向玉山、新中橫



Part 1

2017年即將結束,和Toby突然有到高山騎車的念頭,有了方向,接著當然就是思索要去哪了?

盤點幾個高山路線,想起新中橫東埔-塔塔加這段她未曾騎過(有騎過奮起湖-塔塔加段以及水里-東埔段),也就是說,已經騎過台灣四條高山路線(北橫、中橫、南橫、新中橫)的Toby,就是獨缺這段,偏偏這段是所有高山路線中最親近玉山的一段,沒騎過真的有些遺憾。


因此,我提議找時間去補課。由於這提議她完全支持,所以很快的安排了氣候穩定的11月成行,而且為了有多一些時間慢慢玩,她還特地多請一天假,準備以三天的時間由水里往塔塔加方向上山。

路線規劃上很單純,我們計畫搭高鐵到彰化站(彰化站位於田中鎮,算是往新中橫最方便的高鐵站)開始出發,取道二水自行車道-集集綠色隧道-水里往新中橫,在望鄉部落過夜後隔天上爬塔塔加,到自忠時繞進特富野古道,傍晚再下滑到奮起湖住一晚,第三天則取道大華公路下滑到嘉義搭車北上。

一切安排妥當,行前一周看氣象預報天氣還不錯,請Toby確認請好假後,準備11/11(六)大清早出發,11/13(一)返回台北。

沒想到臨到出發前兩天,氣象預報中南部天氣似乎變得不太妙,但Toby假已經請,車票我也買好了,只能樂觀的希望氣象預報繼續不準,屆時山上天氣會轉好!不過,為了以防萬一,還是準備了雨衣.....




 11/11 搭上有停彰化站的最早一班高鐵,7:49到達彰化站(田中),出了站快速的組好車,到7-11將攜車袋寄往嘉義,等騎到嘉義要搭車時再領出來,這樣就不需要帶著攜車袋爬山。







搞定組車、寄好攜車袋,來到二水街上覓食;在老街看到一家炒麵的攤子人不少,我們當然要嚐嚐看。同桌的朋友也是有在騎車,還特地為我們解說這攤炒麵是當地知名美食(難怪他們會由雲林專程而來)。





吃完早餐進入二水自行車道,本來輕輕鬆鬆的,騎沒多久Toby竟然破胎,雖然今天路程不趕,但天氣有些悶之下換胎也是搞得滿頭大汗,搞定後乾脆不走自行車道,改行152縣道拉點速度吧!



來到集集,特地繞來921大地震時倒塌的武昌宮看看。




接著到街上找一家曾家吃過的攤子,來一碗道地的傳統豆花去去破胎的鬱悶(好像沒騎幾公里就一直吃耶!)




離開集集之後,由集鹿大橋越過濁水溪轉131縣道,會這樣走是有次遇到一位公路前輩提到這段路很值得一騎,實際騎進來還真不賴,優美的田園風光一掃天氣不佳甚至空氣品質也差的陰霾。



心情一好,開始玩起自拍囉.....





過了水里來到台21與台16交會口建於日治時期的「新高登山口」紀念碑,以前登新高山(玉山)是由這裡出發,這次要由新中橫入山賞玉山,所以這裡是我們真正的出發點,在此我們齊聲大喊:

「玉山,我們來了!」





離開水里進入新中橫不久,開始下雨,過了信義越下越大,不得已取出預先準備的雨衣穿上,悶著頭往今日預定的過夜點-望鄉部落前進。

這不知道是否叫做「屋漏偏逢連夜雨」,原本時間很充裕可以慢慢,Toby在二水破胎,然後入山後下大雨,快到往望鄉岔路時,輪胎似乎又沒氣了,看起來可能是原本戳破內胎的異物還在(在二水找半天找不到,以為沒事了),大雨中只能找路旁民家屋簷下先將氣再打飽,等進到民宿再處理了。

在處理輪胎的同時,為了不要到望鄉時還要為找民宿傷腦筋,趕快向曾經住過望鄉的好友Rita求救,請她推薦之前住過的民宿並幫忙聯繫。有了她幫忙,住的地方聯絡好沒問題了,再來就是趁天黑之前趕快前往望鄉吧(望鄉部落離公路有段距離,且要爬坡)!




往望鄉部落的小路既陡又起大霧,開始覺得我們兩個人是不是有點神經病,這樣的天氣還傻傻的騎上山?



終於,在天完全黑之際進到望鄉的谷盧巴民宿 ,熱情的男女主人看到我們一身濕,忙著招呼我們趕快去梳洗以免著涼了。

剛看到布農族的男主人Umas覺得很眼熟,問過後才想起他是MIT台灣誌節目的高山嚮導,才剛出任務回家。而且最妙的是,有一集介紹望鄉聖誕報佳音的節目我們當初看得津津有味(參考下方youtube連結),節目中有介紹這裡,沒想到今天來住的就是他們的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4DZmUqoxZg




晚餐是泡麵加上Umas自己種的蔬菜,飯後水果是在信義買的新鮮葡萄,實在太幸福了!

吃過晚餐檢查Toby的輪胎,確定是有根細鐵絲卡在外胎,難怪在二水換上的備胎又被刺破;由於我們出門都是各自帶一條內胎備用(兩台車輪胎規格不同),因此找到刺破處以補胎片先行補上,打飽後希望明天不會再洩氣了。

雖然暫時搞定輪胎的問題,但因為將在二水換下的內貼補起來備用,補胎片用到只剩一片,加上外頭雨沒有停的跡象,明天要不要續往塔塔加得好好考慮一下,衡量整個情勢後,我跟Toby說:

「這樣好了,如果明天一早雨轉小,我們還是上山;如果雨還是大,由於怕會有落石且補胎片也快沒了,我們只能改日再戰,好嗎?」

Toby知道我的個性,除非不得已,是不會輕易放棄行程的,聽到我這樣嚴肅的說,也只能表示支持了。

由於山裡冷,吃完晚餐後早早躲到被窩裡,正滑著手機時,突然屋子劇烈的搖了起來,這時手機也發出奇怪的聲音......

「嗶!嗶!嗶!嗶!嗶!」



不會吧....

我們竟然遇到規模5.1的地震了,而且震央就在不遠的竹山!!



幾次餘震稍微緩和後,我跟Toby說:

「不用等明天了,這樣大的地震道路落石坍方機率大增,為了安全我們不該再上山,改天再來吧!」

有了明確的決定,心中大石放下,不再為下雨、路況、補胎傷腦筋,在望鄉的民宿一夜好眠。



隔天一早,上到民宿樓頂的看台,望向玉山方向,好美!





離開前在望鄉逛了一圈,這時雨又大了起來,不過雨中騎在部落裡別有一番滋味。




雨中順著新中橫台21下滑,來到二水雨已經停,陽光出來,152縣道又展現出迷人的風貌;雖然我們這次沒完成新中橫,但看到這樣景色,沒騎上塔塔加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由於攜車袋寄到嘉義,因此我們來到二水車站搭下午的兩鐵列車北返,至於流浪到嘉義的攜車袋,只能再另外想辦法拿回來了(註).....

註:
7-11交貨便寄送服務若是採網路填寫交寄內容,未取貨的退回門市可以自選,由於在田中寄車袋時我不知道可以這樣做,因此後來找一天專程去田中將攜車袋領回。







Part 2

這次鎩羽而歸,但騎賞玉山的夢想依舊,幾經討論決定利用元旦假期再衝一次!

雖然元旦是連假車會多,且住宿也會不好訂,但因為Toby公司提早一天放假,所以住宿的部分第一天問題不大,只要傷腦筋第二天的奮起湖即可。

第二次路線大致與上次相同,但若將二水、集集、水里這段平路利用集集線跳過,我們可以有充裕的時間由信義改走投59,可以經過我們很喜愛的新鄉、羅那、久美等部落,因此把計畫調整成如下:

我們先搭火車至員林轉集集線,跳過二水、集集到水里下車,由水里組車出發,然後在信義轉投59道路經新鄉、羅娜、久美到望鄉,第一天一樣住谷盧巴民宿,第二天住奮起湖,然後由大華公路下山到嘉義搭車北返。

出發日訂在元旦假期前一天12/29(五),當天是非假日,我們預計仍住望鄉的谷盧巴民宿,去電預約後不成問題;隔天是週六且又是連續假,我特地提前好幾天訂奮起湖的旅館、民宿,結果通通都滿了,最後想起奮起湖有個天主堂也可以住宿,抱著一絲希望打去,接電話的神父表示只剩通舖,雖然有點失望,但看來還是只能選擇住天主堂了。









處理妥住宿問題,一切準備妥當,二次挑戰新中橫出發!

12/29一大早趕上往彰化的區間車,由於要在員林站內直接換集集線(註),因此買票時直接買終點站為水里的車票。

註:集集線起點為二水站,但實際上彰化、員林、二水都有發車,發車站因班次有所不同。另因為集集線假日旅客會非常多,如果想走跟我們同樣路線,強烈建議不要利用集集線做單車接駁,還是由高鐵彰化站或二水火車站開始騎比較適合。



這班車空間很大,很好放單車。

這班是區間快車,5:43板橋上車,8:27就抵達員林,在員林換搭8:57集集線後,預計10:04可以到水里。




在員林下車等了一下,順利搭上集集線的班車了。








其實搭集集線挺好玩的,沿途風景也很棒,當然,最爽的是可以少騎一大段路,而且等等水里下車後直接可以去吃午餐了XD



集集線非假日就很多人搭,看起來都是來旅遊的。車上和列車長聊了一下(不是上面照片中的那位司機),他也有在騎車,特別提醒車友假日最好不要帶單車搭集集線,因為乘客實在太多了。





水里下車組好車,雖然還早,但因為起床早肚子已經餓了,因此到市場的一家「謝家肉圓」午餐,吃的當然就是水里道地的肉圓。

水里好吃的肉圓其實有很多家,這個謝家肉圓是幾年前也是騎車來亂逛時找到的,就在火車站附近市場內,由於很方便,因此出了站很自然地就來了。





吃飽喝足,出發....

新中橫,我們又來了!




到了信義要往投59過橋時,看到玉山就在遠方超興奮的,因為今天的天氣與上次完全大不相同,不僅風和日麗,連能見度也好很多,讓我感覺這幾天一定會騎得很過癮。





相較走台21,這邊得多爬些坡,但好處是車非常少,如果季節對,還有許多梅花可以欣賞;我們算來得早,梅花才剛開一些些,不過畢竟這趟不是要來賞梅,因此有看到就心滿意足了。




登高後望向底下的台21,跨過十八重溪和陳有蘭溪的長橋上車水馬龍,引擎聲浪迴盪在山谷中,與這邊寂靜的投59形成強烈對比。











開始依序經過新鄉、羅娜、久美等布農及鄒族部落。





剛離開羅娜部落往久美這段路,是我的最愛,因為這時玉山就在正前方,而且是下坡,這種乘風騎著單車,然後看著台灣聖山前進的感覺,真的很令人感動。





過了久美越過千歲吊橋,就即將抵達今日預計住宿的望鄉部落了!



今日晚餐依舊是煮泡麵加上Umas家自己種的蔬菜,坦白說,會特別想再來就是為了這一鍋,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



餐後和Umas聊著,他分享了有關種番茄的小故事,我們聽的很有感觸:

Umas說,他沒有上山時在家是位農夫,早年跟部落裡其他青年一樣,也是嚮往城市的美好而下山打拼;他在城裡多年後發現,不管如何的努力,永遠追不上物價,買不起房子夢想也永遠無法實現,後來才毅然回山上跟著父母下田。

一開始,他對於父母耕作方式覺得很沒效率,尤其看他父親種番茄,都會先在田裡育苗,等苗種長出來到一定高度,再分種到田裡,他質疑父母為何不直接買苗種回來種就好?因此到外面買了些苗種回來,要跟父母證明他的方式是對的,沒想到,最後結果是父母直接在山上育苗的番茄長得好。他覺得很不解,明明山上的土不肥沃,為何自己育苗就會長得好,買來的苗種長大後就很淒慘?

幾年後他才懂,原來,家裡的田裡到處都是小石頭,不是很肥沃,番茄由種子開始種起,它自小就適應,因有父母悉心照顧,反而長大後比起他外面買來的苗種長得好,結的番茄雖然賣相不見得比較好,但好吃多汁更受買家歡迎。

父母耐心地花了幾年給了他這些領會後,他懂了,開始真正的愛上這塊育養他的土地。他懂得雖然土地不肥沃,但知道只要真心守護,祂會帶來無窮盡的養分;開始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知道只要真心陪伴,即便有挫折,孩子們依舊會健康茁壯。

原來,他一直以來期盼有個美滿家庭的夢想,其實是從灑下育苗種子那一刻就開始擁有。




依舊是一夜好眠,不過與上次不同的,一早迎接我們的是萬里無雲的玉山群峰。




整理好行李,在同富買了早餐,我們快樂的出發囉!





好天氣騎車總是讓人充滿愉悅。



騎到半途肚子也醒了,直接停在路邊吃在同富買的早餐,最重要的是以快速爐煮開水沖杯濾泡咖啡來搭,這樣的感覺實在太滿足了!





海拔漸高景色變換,往山谷望去看到望鄉及同富已經很遠很遠了.....




另一邊則是東埔溫泉及東埔部落,仔細看還可以看到切劃過山腰的八通關古道。



新中橫有幾段地質不太穩定,常常會有工程,也會有交通管制需要等一下,通過時要隨時留意。原則上就是大雨、地震後不要走就對了!








「玉山景觀公路」是新中橫另外一個名稱,騎在這裡,玉山不時出現眼前,而且越來越近;玉山,已經不再只是網路上一張死板的照片,而像是一位慈祥的長者呵護著我們來親近山林。








由同富一路爬升,海拔越過2000M後更是迷人。




騎累了,停在路邊吃起在路上買的新鮮番茄,雖然不是Umas種的,但邊吃還是邊想起他昨天分享的故事。




這裡大概是騎單車最靠近玉山的路段,中間偏右是主峰,左邊是北峰及北北峰,如果天氣再冷一些,就可以看到白了山頭的玉山了。








我們這趟騎的是旅行車,裝上旅行袋帶了比較多東西(例如快速爐、杯具等),雖然速度會因此慢了些,但轉換心境慢慢騎,多了些心情欣賞沿途美景。





過了夫妻樹來到新中橫最高點塔塔加(海拔2,610M),這時溫度已經很低,趕快拿出快速爐為自己煮碗熱騰騰的泡麵補充能量,然後再泡杯熱咖啡,讓這趟新中橫-玉山行留下好味道。




新中橫塔塔加-阿里山段是以前森林鐵路路基所擴建,因此相對同富-塔塔加段平緩許多,我們由塔塔加悠閒的滑到自忠,原本要到特富野古道走走,但看到古道入口兩旁停滿車,看來裡面遊客應該非常多,因此作罷。

看到這麼多車,想到今晚的住宿不免有點擔心,因為當初向天主堂預定時神父只跟我留電話,沒有要我付訂金,萬一到了奮起湖有了變卦恐怕得連夜趕下山了。

這時手機響起,原來是奮起湖天主堂的神父打來:

「陳先生嗎?我這裡是奮起湖天主堂,你有預約住宿,晚上會幾點到?」

接到這通電話非常開心,神父細心提醒到的時候如何找他,以及單車可以放在哪都一一交代,聽得非常窩心,看來晚上住宿確定不會有問題了,難怪網路上大家對奮起湖天主堂評價那麼高。








過了自忠開始起大霧,加上時間已經不早,因此馬不停蹄的滑向石桌,然後轉169縣道往奮起湖。





抵達奮起湖已經快六點,趕緊來到天主堂找神父辦理入住手續,神父帶我們看過要住的通舖,交代洗澡、放單車的空間,登記了資料後,我問:

「現在要先繳費吧?請問我們要付多少錢?」

「對,一個人是300,你們是兩個人所以一共600元。」神父說。

不會吧!!

聽到這價錢眼淚差點掉下來,還記得在台北時打到附近其他旅館、民宿都客滿,結果來住天主堂一個人只要300元,就有乾乾淨淨的空間優美的環境,太令我們意外了!



搞定住宿簡單梳洗後,到老街吃份奮起湖鐵路便當,到此,又是滿足的一天。





隔日一早起來,由於今天只有滑到嘉義不用趕時間,因此先在奮起湖周邊逛一圈,然後買了早餐回到天主堂活動中心前小廣場,坐下來邊賞日出邊吃早餐。





這是奮起湖天主堂,我們住在另一邊的活動中心二樓,樓下是交誼廳以及浴室、廁所。



打理好行李準備下山了!



為了避開阿里山公路的車潮以及較佳的騎車品質,我們由奮起湖經過一條小徑接上大華公路(159甲)下山。

騎到嘉義市區吃過午餐,取回由水里寄來的攜車袋,在嘉義轉運站搭上往台北的國光號,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玉山-新中橫單車行,也完成Toby台灣四橫的最後一塊拼圖。




全文完。
------------------------------------
實際騎乘路徑:
https://www.xplova.com/tw/route/A6630576-D060-8562-435B-27A1C6543C18


影像紀錄1,第一次前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3HJ-re_u94




影像紀錄2,第二次前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VdCY4bXIq0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